寸草心,

与世无争许自由 蠖居安稳阅春秋

前半生的碌碌无为

一直认为自己年龄尚小,还是孩子。可回头看看摆在面前的年龄是铁打的事实,还有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已经开始结婚生子,事业也更是小有成就。这些事实都可以证明别人一直都在努力。而我?我只能用“呵呵”二字一笔带过。

我从不玩游戏,也不追星,更不会追剧。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这二十四、五年的时间都去了哪里。读书,上课贪,玩成绩不行;工作,能力欠缺,毫无经验技术;人际交往,心直口直,却不会讨好于人。简直都要被自己给活活气死了。要是有一两件说出来能在别人面前显摆的事,想必心里还会好受一些,可偏偏又没有一件事情是能够摆得上台面的。

自认为志向高远,心怀传统文化。一心想做儒家学派的传承人,可儒家的“修、齐、治、平”,又没有一条能够做得到。真是“心比天高,身为下贱”。到头来也不过只是一个“落地穷儒”,又无半点文墨。真是可笑至极。

孔子说“三十而立”。再过几年便是而立之年,照此下去又该如何“而立”?近些时日更是昏昏沉沉,碌碌无为。终于彻夜难眠、辗转反侧、思虑良久,最终找到自身所存在的种种问题。若不一一改正,恐其一生必然会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问题如下:一、自制力、执行力极差。做事拖拖拉拉,办事效率极低。二、做事有始无终。从来没有从来没有一件事情能够坚持到最后,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生活、工作毫无规划可言。无规矩不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划乱成一片。四、计较得失,怕吃苦受累。典型的小人行径。五、好高骛远,从不脚踏实地。得过且过,一世白活。六、没有担当。遇到问题只会逃避,不会面对,更不会担当。

以上六点最为严重,还有诸多恶习未能一一列出。如今已是幡然醒悟,定当痛改前非,“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只有在迷茫、绝望之后才能大彻大悟。

评论
热度 ( 4 )

© 寸草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