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心,

与世无争许自由 蠖居安稳阅春秋

读《许三观卖血记》有感

      看完小说《许三观卖血记》,给我的感觉是平实,不浮华。与之前看过的《兄弟》相比少了些夸张的笔法,使得小说读起来更加真实,贴切……

        作品以文化大革命时期为背景,以卖血为线索讲述了许三观一家人的生活故事。作者用朴实的文笔向我们描绘出了上个时代的社会最底层人物被生活的逼迫而别无它法的无奈之举。主人公许三观从第一次卖血娶妻开始,到最后他不顾自身安危一个月卖好几次血来救治患病的儿子来接近尾声,他用卖血换来的血钱度过了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困境。这使我想起了余华的另一篇小说《活着》,作者同样用朴实的笔法描绘出主人公福贵坎坷一生的经历来反应了福贵这个时代中国大多数人的命运。

      生活原本就没有一帆风顺,坎坎坷坷才是人生。

      在闲暇之余我打开优酷APP,原本想看看电影版的《许三观卖血记》。搜索结果只有2015年由韩国导演河正宇拍摄的《许三观》,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分类居然在喜剧之中,我便觉得有些失望了。于是加速播放,大概看过一遍。电影中有很多故事情节于文本来说改动了不少,这可能是导演对那个时代的中国的不了解,又有可能是出于对票房的考虑,才将其拍成了喜剧,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于是我更希望看到一部由中国出品的《许三观卖血记》,就如同由张艺谋导演拍摄的《活着》一样,把小说中的情节用画面展现得淋漓精致而又不违背作者写作的意愿。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无疑是幸运的,时代的飞速发展与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但生活中所存在的各种坎坷是我们无法避免的,我们唯有勇敢的面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方能战胜生活中的种种坎坷,让生活更加精彩!

评论
热度 ( 3 )

© 寸草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