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心,

与世无争许自由 蠖居安稳阅春秋

写给自己

   昨晚终于将余华的《兄弟》一书看完了。之后关掉了手机习惯性地走到窗前点起一支香烟看着窗外的世界。此时已是夜深,我望着夜色中皎洁的明月出神,种种思绪也油然而生,从小说中的情节联想到现实,再由现实联想到我自己以及我身边的人。
  其实小说中的素材大多都来自现实生活当中,只是经作者之笔将其以各种文学的手法或修饰、或夸张、或将作者对现实的认识穿插其中,使之以文字的形式再将其生动的再现。

  一部好的小说是值得细细品味,深入思考的。它记录的可能是一辈人又或者是一个时代的社会现象,然而这种现象是亘古不变的,不论是过了几十年或是几百年,这种现象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就我所处的这个时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而言,社会的现实往往比小说中所写到的更加露骨。随处都是权利与金钱的较量,也许印证了司马迁所说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吧…

  回头看看自己,在这世间就如同沧海一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正因如此也就有了诸多问题缠绕着我,如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然而并没有谁能给我一个合适的答案。再看看我身边的人,大都在四处奔波,或为了生活、或为了家庭、或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而我的理想和追求又是什么呢?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际,我将目光投向了国学和宗教,也许在这之中有我所想要的答案,有引领我在人生之路前行的原动力。

  我开始以儒家的“修齐治平”来要求自己的言行,又兼学佛教,道教的哲学思维来应对现实中的种种困惑。我如此这般在别人看来或许是古板守旧、与时代脱轨的异类,然而在我看来如此这般却让我获得了更多内心的宁静。

  我喜欢文学,因为在字里行间能够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更清楚的看清现实。《兄弟》看完了,接下来便是《许三观卖血记》,不知小说当中又有怎样的情节在等着我呢?

 
 

评论

© 寸草心, | Powered by LOFTER